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7 同處一處
同處一處
  我記得,我在書上寫過佛印禪師跟蘇東坡的禪宗公案。
  佛印禪宗說法,蘇東坡來晚了,座位都已經坐滿。佛印禪宗就考他:「大居士來晚了,座位已經坐滿了,請問大居士坐在何處?」蘇東坡答:「既然無坐處,我就以禪師的四大五蘊之身為座」。蘇東坡答這樣子很對。
  其實,一個得證的和尚,充滿了整個宇宙,那裡都是他的,隨便坐就是坐在他的身上。和尚修行得了果,山河大地那裡不是你的?我隨便坐,就坐在你身上。
  這個問題跟另外一個問題是一樣。
  東南西北中央五方佛,各有座位,中央大日如來,東方阿閦佛、南方寶生佛、西方阿彌陀佛、北方不空成就佛,五方佛座位都坐滿了,將來你成佛,你坐在那裡?」這個道理是一樣的,對不對?
  同處一處
  密法裡面講「融合」,就是你已經變成本尊,就同處一處,同樣可以處在一個處。密教裡面講的是「融合」,將來你變化本尊,你就是阿彌陀佛,就是觀世音菩薩,就是藥師佛如來,就是蓮華生大士,也就是「同處一處」。蘇東坡坐在佛印禪師的身上也等於是「同處一處」,同一個法座。和尚已經開悟了,山河大地何處不是和尚?隨地而坐,就是坐在和尚身上。
  你跟祂已經「合一」了,合一就是坐在同樣的一個法座。
  阿彌陀佛!
一九九一年三月十五日